Home » Publication » Ching Feng Series » Open Up, China! Studies on Robert Morrion and His Circle [out of stock]

Open Up, China! Studies on Robert Morrion and His Circle [out of stock]

Series: Ching Feng Series

Author/Editor: SU Ching

Publication Year: 2005

Pages: xiv+320

ISBN/ISSN: 962-7706-16-7

Price: HK$120 / US$16

Local Mail: NA

Oversea Mail: NA

Airmail: NA

Description:

馬禮遜(Robert Morrison, 1782-1834)乃基督新教第一位中國傳教士,也是英國漢學研究的先驅,於中國基督教史以及中西文化交流史,均有其重要地位,可是專門以他為研究對象的學術性著作,至今仍見匱乏,中文著作尤其如是。繼《馬禮遜與中文印刷出版》(台北,2000)一書之後,作者蘇精教授以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包括倫敦會、英國東印度公司等機構的檔案,以及馬禮遜等人的出版品),重新辨析相關史實,除補正前人研究的不足與錯誤之處,更以多個嶄新的角度呈現馬禮遜其人其事的歷史面貌。

本書以馬禮遜為中心,目的在探究他來華的經過,以及他代表的新教在華初期的經驗。本書共有十二篇論文,大致包含三個主題:(一)馬禮遜本人、(二)馬禮遜的親友同工、(三)馬禮遜施洗的華人信徒。第一個主題有五篇論文,探討他來華以前的決定與準備工作、抵達中國最初兩個月的情況、在中國與英國教學中文的經驗、他生命中最後八年的境遇,以及關於他的研究文獻。第二個主題有三篇論文,分別討論和馬禮遜關係非常密切的三名人物:斯當東、米憐與馬儒翰;透過這三人和馬禮遜的交往互動,深入了解他的思想言行。第三個主題有四篇論文,分別以馬禮遜施洗的四名基督徒——蔡軻(Tsae Afo)、梁進德、屈昂、朱清(Choo Tsing)——為對象,探討他們的生平行事及與馬禮遜的關係,以呈現新教來華最初一段時期傳教士與華人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