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國 基 督 教 史 學 會

 

源起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降,中國基督教史研究在海外備受不同背景學者及教會人士所重視,取得了相當豐碩的研究成果。相反,有關研究領域在華人學術界或神學界卻緩步發展,遜色於海外。近二十年來,兩岸四地華人不論在學術界和教會、神學界方面,對中國基督教史研究,愈益關注,相關研究機構與重點不斷湧現,成果顯著。可以預見,隨著更多華人研究者投入,有關研究領域在廿一世紀,將結出更多堅實成果。

 

為進一步推動中國基督教史的研究,並凝聚中外各方研究同道,十位本港熱心研究同道,經過多次研討,決定籌組「中國基督教史學會」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IN CHINA以下簡稱「學會」,並於2004918日正式成立。

 

宗旨

 

甲、聯繫香港及海內外從事有關中國基督教史研究(包括景教、正教、天主教及基督新教)的學者;

乙、推動學術研究,舉辦學術講座、研討會及出版刊物;

丙、與國內外相關機構建立聯系網絡及友誼關係加強與海內外相關學術組織的聯繫及協作活動。

 

活動

 

甲、學術研究:「學會」每年舉辦學術講座三次及年會一次,邀請各地專家學者主講;又計劃不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推動中國基督教史研究;

乙、中國基督教史教學:聯繫本地中國基督教史教學隊伍,分享教學經驗與心得,提昇及推動教學交流;

丙、培育青年學者:促進青年一代學者投身中國基督教史研究,並由經驗學者分享及交流研究心得與成果

 

您的參與

 

  歡迎加入成為「學會」會員。會員分「基本會員」及「通訊會員」兩類別:

 

甲、基本會員:凡本港大專院校、神學院的教學人員、研究生或於過去足一年在香港居住或工作,而對中國基督教史具有研究及興趣者,經本學會兩位基本會員推薦,可申請成為基本會員。

乙、通訊會員:凡居住在香港境外、經本學會兩位基本會員推薦,可申請成為通訊會員。

 

 

 

一般人士

全時間學生

入會費:

HK$ 300

HK$ 100

年 費:

HK$ 100

HK$ 50

 

 

凡符合資格者申請入會,須填交 申請表格 及繳交入會費,經執行委員會批准,方可成為會員。

 

顧問

2005年度執委會

 

會 長:梁元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

副會長:李金強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

文 書:邢福增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

財 政:夏其龍神父(香港天主教教區檔案處)

總 務:吳梓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

委 員:梁家麟教授(香港建道神學院)

    盧龍光牧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

 

會址(秘書處)

 

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

香港•新界•沙田•崇基學院•神學樓•地下

電話:2770 3310,傳真:2603 5224

 電郵: info@csccrc.org